坐拥10亿身家却无“家”可归的人   [投资与创业 杂思]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其中说道:

朋友经常开玩笑:“唐骏是现在中国唯一的一个拥有10亿身价却无家可归的人。”

事实上,唐骏一直住在上海的一家宾馆里,而且一住就是10年。“我住的房子是租的。”唐骏承认说。但是他居住在那里,每个月的费用是12万元。为什么宁肯每个月花12万元住宾馆也不愿买房子?(在上海买同样质量的房子大概要花2500万元)

我很诧异:为什么打工族中算得上“富得流油”的老唐居然不肯九牛身上拔一毛来满足他自己的“基本的刚性的需求”——而且这个房子还很有“投资价值”的呀?

很有“投资价值”——为什么呢?

如果将某处物业价格类比于某股票股价,该物业所产生的年租金类比于该股票产生的年收益,我们可以借用股市里估值常用的一个概念--市盈率(P/E值)来计算,老唐中意的房子P/E值仅为17.36:2500万/(12万/月*12月)。

Oh, it’s a real bargin!即使在收益计算中扣除掉物业管理费和折旧的因素,即使考虑到租金收益不可能像成长性企业的年收益有“爆炸性成长”的机会,这个静态的P/E值仍然非常具有诱惑力。看看我从网上随机抽取的样本便知:

  • 普通住宅
    1. 物业概况和售价
      • 物业地址:上海市杨浦区百兴花园沈阳路41弄
      • 建筑面积:105.97平方米
      • 装修程度:精装修
      • 售 价:135万/套
    2. 租金:3500元/月
    3. P/E值为32.14:135万/(0.35万/月*12月)
  • 别墅
    1. 物业概况和售价
      • 物业地址:上海市莘松路1155弄
      • 建筑面积:300平方米
      • 装修程度:精装修全配
      • 售 价:330万/套
    2. 租金:8000元/月
    3. P/E值为34.38 :330万/(0.8万/月*12月)

比比,看看,如此划算的买卖,老唐这个“笨伯”为何不干?

好啦,我们来瞧瞧老唐是如何盘算的吧!

面对众人难以置信的目光,唐骏一五一十地算了笔账:在上海买同样质量的房子至少要花2500万元,2500万元拿来自己投资,我相信年回报率至少在30%以上,保守一点,按20%来计算,2500万元每年的回报就是500万元。而住宾馆一年才花150万元……我从中间还赚了350万元。

甚矣,孰之不惠?

Tags: ,

读者评论 18

  1. Jo :

    这里的概念似乎还是有些混淆?

    要点是,如果买房自住的话,在自住期间该项固定资产投资并未产生财务收益(假设房子不涨价),且还有折旧损耗。

    如果是下述这样的情况,可能P/E的算法比较会更对路。唐有两个2500万,在对比两笔投资:一笔是一处上海的住宅,另一笔是某些传统行业的投资;一笔年收益150万,另一笔年收益500万元。

    2008年7月03日 08:18:17
  2. Anonymous :

    他要是买了房子,就说精明,房子升值多少多少
    他要是没买房子,就说明智,眼光独到什么什么
    反正这些人拉个屎都是360°全方位的。

    2008年7月03日 09:48:55
  3. 满纸荒唐言 :

    这种住宾馆是单位给全额报啊,买房就算本地工作了,唐别装着算帐了。

    2008年7月03日 09:51:50
  4. Young :

    关于房地产投资,见仁见智,小文仅从一个与股市对股票估值的方法类似的角度来探讨关于房地产投资的一个认知角度。

    经过一波又一波的股市故事的启蒙,相信大家对股市中市盈率(P/E值)的概念有了一定的理解,在房价房租比与市盈率近似类比的情况下,可以“借用”我们大家熟稔的这个概念来理解房地产市场的估值情况。

    房价也是可以炒作的,但是房租不能–因为房租是与你我口袋里的可支配收入紧密相关的–我们当然不可能把一个月的80%的收入都交给了房东。同时,从社会平均收入增长曲线来看,显然是相对“平稳”的(因其“增长平稳欠爆发性”,所以它合理的P/E值应该低看一线),而房价则可能在一阶段内有剧烈的上下起伏波动,所以看不同的房价房租比值的曲线变化,你大致可以“看出”投资价值的大小/投机程度—-个中道理,其实和股市也很类似。
    ——————————————-

    2008年7月03日 21:04:38
  5. Young :

    回JO:P/E数值的计算本身就可以说明问题,而无须一定要做两笔实际的投资来进行比较。

    2008年7月03日 21:06:47
  6. Young :

    回Anonymous : 我们根据市场数据的计算来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其前提正是因为我们不相信谁说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的—-有了自己的观点,至少可以大致判断“他”在“360°全方位”拉屎中,到底在哪个方位 :)

    2008年7月03日 21:07:18
  7. Young :

    回满纸荒唐言: 非正式地向盛大的朋友求证,唐骏显然是真正地“货币化分房”了;即使是“公司报销”,唐骏的算账同样也说明了他自己有钱为什么不投资在房地产上(如果他认为有投资价值,他当然买得起了),您说是不?

    2008年7月03日 21:08:17
  8. Jo :

    又来长的。

    回我那个我不同意,或者说我们在说不同的事。

    如果要实现中间的逻辑,要绕些弯。

    投2500万买一自住住宅,本身的回报是舒适和方便等要素,这些要素本身要转化为货币表现是因人而异的,恰好现在他愿意花150万一年换这些要素,于是在他身上,这些要素被标价了,可以理解为他投2500万换得150万一年的回报,这样就通了。

    2008年7月04日 07:31:57
  9. 空瓶子 :

    你们都高看他了吧,我个人认为,老唐住宾馆是他个人的意愿,与他所谓的那笔帐并无多大关系.
    要看算帐,我倒觉得他算的会是另一笔帐,就是时间.
    自己的房子要操心的事情自然就多,要请保姆,请保安…要买很多的东西,才能像个家的感觉.
    而住宾馆就舒服多了,要有什么就有什么,方便!节省时间!

    2008年7月04日 09:47:51
  10. 水令 :

    楼上正解!只不过算帐是个人意愿的理论支持,还是有关系的呵呵

    2008年7月04日 12:50:05
  11. Anonymous :

    房租是TANG的收入的一部分,且是公司报账的话,则此部分的收入是免税。否则,150万的收入要交税。我认为这是关键。

    2008年7月04日 15:51:52
  12. hellokitty :

    宾馆可以找小姐嘛…

    2008年7月04日 15:55:56
  13. hellomonkey :

    hellokitty :
    宾馆可以找小姐嘛…

    2008年7月04日 15:55:56

    知老唐者,莫如您呀

    2008年7月04日 16:55:54
  14. Anonymous :

    江苏农民

    2008年7月04日 17:25:04
  15. Jerry Yeung :

    唐和老婆关系不好。

    1.如果关系好,为什么他们两地分居?他老婆在美国;
    2.一次上财富人生,叶蓉请他老婆上去就哭了。为什么?
    3.个人可靠消息:唐曾经喜欢东亚富豪酒店工作的一个美女(忘记是大堂经理还是接待服务员了),然后他自己送鲜花给这个女人。

    2008年7月05日 00:54:27
  16. hellopig : :

    hellomonkey :
    hellokitty :
    宾馆可以找小姐嘛…

    2008年7月04日 15:55:56

    知老唐者,莫如您呀

    2008年7月04日 16:55:54
    Anonymous :

    这个扯的太准了

    2008年7月05日 01:53:15
  17. hellosnake :

    个人认为,没有绝对的结论,每个人做事都有ta的理由,而且我们会找到“证据”或者“借口”来自圆其说。对唐对大家都是这样。

    2008年7月06日 01:00:04
  18. Young :

    呃,大家的观点很有趣,有的也很有道理。
    本文的初衷是:抛砖引玉—-借用股市的P/E概念来看房地产的估值;借用P/E值并非故弄玄虚,而是本人“妄想暗示”有心人从各个股市的市盈率动态变化中(包括现阶段国内A股市场回调到约20左右的市盈率),去把握房地产市场的动态变化。

    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还可以用更通用的更直接的“投资回报率”来观察:投资回报率(ROI)=年利润或年均利润/投资总额×100% ,各位可能也注意到了,在这里实际上就是文中所说的P/E值得倒数;按此计算,唐骏的ROI是5.76%、普通住宅是3.11%;别墅是2.91%。如此计算的结果显然就更清楚了。

    当然可以在这最基本指标的基础上进行一系列的“修正”,比如空瓶子所说的“方便、节省时间”(可估值**万大洋—-但很有可能房产商定价时已经加入了这个因素),hellokitty所说“宾馆可以找小姐”(可估值**万大洋—-进一步,这里面或许还要权衡评估一下该方案与自己买房长期固定包养的得失利弊等),还有大家没有提到的资金的时间价值等等。

    但不论考虑何种因素加入来进行修正,都不改变我们用这一方法来对市场基本面的本质来进行有效的观察—-是的,我们如此深信万有引力定律,所以不管一阵阵风刮得多大多猛,我们都深信:飘上天的鸡毛总会落到我们这个星球的表面—-如果它不能以超过第二宇宙速度逃逸这个星球的话。

    2008年7月06日 23:22:36

评论